我煮菜基本上是沒有精確的量,大部分的用字都是「大約」,畢竟對我而言,精準並不是我的習慣。

豬肉味噌湯(豚汁)
材料A:豬五花肉片大約兩百公克(超市買切好的)
材料B:赤味噌:白味噌=7:3,總量大約是一個飯碗的七分滿,加熱水調開。
材料C:
牛蒡半條,去皮之後,把牛蒡放在砧板上滾動,然後用菜刀把它削成一片片的。
紅羅蔔一支,去皮切片。
白蘿蔔與紅羅蔔等量,所以大概是1/3條,去皮切片。
高麗菜大約是紅白蘿蔔的總量(以體積計算喔),洗淨撕成兩口大小的分量。
豆皮,就是放在烏龍麵或是做稻禾壽司的那種,隨意,洗淨切絲(約一指寬)。
材料D:
蒟蒻一包,切成手指寬,大約0‧7公分薄。
春菊半把,洗淨去蒂切成一口大小。
里芋六至八顆,洗淨去皮對切。
葛切一小把。

豬肉味噌湯基本上是秋冬的湯,有的時候我可以煮這一鍋,然後只配一大碗白飯。這與小時候媽媽煮羅宋湯的意思一樣,屬於那種多樣化的湯,足足可以配一大碗飯。至於家傳羅宋湯,其實很簡單,這個做法容後再稟。

準備一個大約五公升的湯鍋,加半鍋的水,把材料A、C通通進鍋子,是的沒有看錯喔,冷水煮湯,不是傳統的等水滾再加材料,此時必須是要用小火。材料D是那種可加可不加的東西,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去微風超市或是Citysuper裡面找,絕對找得到。然後等水滾之後,加一點點的醬油。是的,是醬油喔,大概量是兩滴。然後加一些的米酒,量大約是半碗。最後再把味噌加進鍋子,然後等整鍋湯顏色均勻之後,再加大約兩湯匙的味霖,此時湯完成之後,就可以上桌了。

等到要吃的時候,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加一點點的七味粉,增添風味。
有沒有發現,整篇裡面沒有加高湯粉或是柴魚精或是烹大師,因為這是在一個日本節目中學的,他們說把野菜等材料先下去用冷水煮,這樣抵過先加高湯粉,而且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