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一個故事,原文我已經忘記了,但是依稀記得裡面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有個人去見一位得道高僧,他跟高僧哭訴「我覺得我的人生好苦,我覺得我的壓力好重....」高僧笑笑「你回家,明天早上帶十斤的柳丁過來供佛。」那人聽了就買了柳丁回家,隔天早上一早拎了兩袋的柳丁,走到山上。高僧見了又是笑笑跟他說「我昨天說錯了,應該是橘子才對,抱歉,請你再帶回去,明天早上再來。」那人就扛著柳丁回家,隔天又買了橘子,扛著兩大袋的橘子上山。高僧看到他了,又笑笑的說「施主真是抱歉,今天早上佛堂整修,請你明天再帶橘子上來。」說完,高僧就把山門關了。那人心中著實不爽,但是心想既是有求於高僧,那就明天再來。隔天早上,他一路鐵青著臉又提著沉甸甸的橘子上山,這兩袋橘子已經快要把他的手壓斷了。到了山門口,在廟裡面沒有看到高僧,只見一個掃地的小沙彌,他沒好氣的問「住持呢?他不是叫我今天上來嗎?」小沙彌卻道「住持去山下幫人唸經了....」那人聽了整個抓狂,把橘子一丟,大吼大叫。此時,高僧卻出來了,微笑問道「橘子呢?」那人看到高僧出來了,他慚愧的說「剛剛丟掉了...」高僧卻問「橘子還很重嗎?」
 
橘子呢?橘子還很重嗎?
 
不是壓力壓你,而是你自己去攬壓力。禪宗也說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蝸牛也說了「因為注視,所以產生了重量。」小蝸牛也說「橘子呢?我要吃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