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惡夢吧。我想每個人都做過惡夢,不管什麼原因,惡夢自己就找上門來。有連續劇也有短片,也應該有像是特洛伊一樣場面浩大的史詩片,反正就不會是喜劇溫馨類的。

昨天,我上班的地方電梯壞了,正在「高興」自己的有機會爬上15樓的樓梯的時候。發現皮包也沒帶,當然賴以維生的金融卡、信用卡全部都在家;更值得高興的是,連識別證也不知道是搞掉了還是放在廁所旁邊的轉角櫃上,而且皮鞋上還踩到世紀第一臭的狗屎。

我拖著極度杜濫的身體爬上15樓,才驚覺今天裡裡外外一共有七個會議要開,這不是要我來回爬15層樓14次嗎....。這時候開始羨慕起以前的工作,辦公室在一間不起眼的小公寓,而公寓的最高層也不過四樓,只是真的不起眼,甚至連第一次面試的時候,經過了他五次才找到,感覺上像是存在時空夾縫中的異次元。

喝完一大杯水之後,可愛的晚娘秘書無聲息地飄到我身後,跟我說道。今天的XX會議以及XXX簡報、OOO協調會還有......全部都取消。等他一口氣講完這些取消的會議以及簡報,我睜大眼睛問他說,是不是公司要倒閉了,還是客戶要換公司....,為什麼所有的會議簡報都要取消。他照例給我一個晚娘面孔,說「自己問老闆去」。就扭著大紅屁股帶著喀喀喀的聲音揚長而去。

接近中午,本來想跳樓去買便當,但是同事剛好多買一個便當,我就順理成章的概括承受了。環顧四週,這間公司好像快要倒閉了,早上似乎都沒有聽到電話在響,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總覺得本來坐在我旁邊的同事,像是半衰期一樣的逐漸不見,從容納40幾人覺得擁擠的辦公室,變成喊人還會有回音的空間。當然,人數遞減,工作自然成倍數遞增,反正老闆永遠知道壓榨勞工的手段,而且永遠推陳出新。
下午卻是出奇的忙,忙到我已經不知道我姓什麼還是我根本是狗。不知不覺,連晚娘秘書的兒子都來接他下班回家了。辦公室照例又是剩我一個加班,反正今天本來要開的會,通通移到明天,而且又加了三個會議。在晚娘下班前似乎聽到他在電話裡跟老闆撒嬌道,電梯明天早上上班前就會修好了。這是今天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

突然手機響起,接了三次都沒有接到電話,自己才有時間回神看時鐘。已經10點了,也該下班回家餵自己這隻狼狽不堪的狗。推開安全門,走向平常為了省電而昏暗不堪的樓梯。嘆了口氣,15樓....。一階一階的往下走去,有種想直接從中間的洞就這樣跳下去,看看會不會比較快一點,只是樓梯中間的洞都裝了安全網,據說是因為政府要求的。晚上10點30分,我想整棟大樓就只有我一個人加班的吧,因為對面大樓帷幕玻璃反射這棟大樓只有15樓有燈亮著。
已經不知道走了幾層,感覺上像是那種籠中的白老鼠,循著輪子一直跑一直跑,而自己鞋子與鋼鐵製的樓梯,發出鐺鐺鐺鐺的響聲,在密閉的梯間一直迴響。在停下來咒罵電梯維修人員的同時,也聽到了同樣的聲音,感覺上像是有人在心不甘情不願的爬樓梯,還一路在喃喃自語的,我猜想應該是保全人員巡邏,也同我一樣在罵維修人員吧。
我繼續下樓梯,突然驚覺自己一直在7樓與8樓間徘徊,就像是惡作劇一般,八樓完是七樓,七樓完還是八樓,可是那走樓梯上來的聲音,卻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接近。我連聲音都沒有辦法發出,我無法叫那個人不要再往上走了,因為這邊有怪異的事情發生。我決定放棄下樓,我認為這應該是所謂的「鬼打牆」,可是我無法判定原因,只好坐下來靜觀其變,看看會不會因為有保全人員走上來而且除這樣的現象。

我坐在在下七樓的第二階上面,靜靜等待。可是看到的那個上來的人,是我自己。而那上來的人似乎沒有看到我的存在,他一邊咒罵著電梯壞掉,一邊念著沒帶皮包以及要開七個會....

我醒過來了,原來只是一場很真實的夢境。真實到,我竟穿著那雙踩到狗屎的皮鞋。
而,我睡在辦公室的桌上,時間正是10點30分。



2004年6月1日明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