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美食,其實說穿了只是一個美好的記憶,或許我該說,我們都有著動物的本能,對於第一個見到的動物,是叫做媽媽。
我們的記憶中,帶著媽媽的味道,或是經歷某個痛苦重生的記憶,像是留學海外的困苦滋味,就著大同電鍋吃滷五花肉,或是跟初戀情人一起在河堤上吵架合好,所以我說美食不美,只是一種記憶的美化。

從小時候開始學煮菜,通常就是跟隨著媽媽的腳步,水滾放料加油添醋之類的,刀工怎麼切,醬料怎麼擺,甚至是灑鹽的手勢,都是所謂經驗的傳承。有記憶以來,煮雞湯就是最基本的米酒、薑、香(冬)(花)菇,再不然就是紹興酒、金華火腿,或是紅棗、枸杞、當歸、黃耆、蔘鬚,燉豬心也是米酒當歸蔘鬚紅棗,麻油雞更是不加一滴水全酒老薑。

因為從小就是這樣學的。

長大之後,吃得更廣更多,煮雞湯就會想要加猴頭菇、竹笙、乾鮑魚、排翅、鳳梨苦瓜、刈菜、竹筍、鹹肉百頁結、豬腳腐衣,這些就是經驗的累積。只是,這條路是不可逆的,對我而言。
有很多人問過我,現在就吃這麼好,以後我兒子怎麼辦?

不知道耶。
可是以前他老爸也是這樣吃過來的,現在也沒有去偷去搶,也沒有淫人妻女笑呵呵,只是嘴巴賤而已。吃得好換個角度來說,會讓自己乖乖的上班,即使有再大的委曲,也會為了五斗越光米折腰。

(笑)這樣也不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