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材料就比較多了,而且作法真的很繁複,但是真的很好吃,現在台北幾乎已經找不到所謂的「福州菜館」了,只剩下西門町有一家。以下的材料大約是六至八人份。

一、板豆腐一塊,洗淨備用。

二、大白菜1/4顆,不要長條型的山東白菜,就是普通的大白菜,洗淨切絲(約兩指寬)備用。

三、豬肉絲四兩

四、蚵仔半斤。

五、三點蟹一隻,母的最好。洗淨開膛剖肚,去腮,切塊,蟹螯用刀背拍裂。(1)

六、蒜苗兩支,洗淨切斜段(大約大拇指長),將蒜白蒜綠分開放好。

七、蝦米一湯匙,洗淨冷水泡發。

做法:

起油鍋,爆香蝦米,炒肉絲、放蒜白、炒出香味之後,炒白菜。整塊豆腐下鍋去炒,降子豆腐才有不規則的美感(),兩湯匙蝦油(2)調味。材料換到湯鍋加冷水,把剩下去的材料通通下鍋,蒜綠等起鍋之前再放,避免變黃。寫到這邊,才發現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只是材料準備比較多,炒的過程很緊湊,還有些特定材料不好找。

 

1:如果懶惰,可以去超市買「蟹腳肉」,既提供蟹肉,又省去剝殼。只是我對不新鮮的海鮮很敏感,所以還是要去買活蟹。如果沒有蟹,可以用蟳代替,只是價錢….貴矣。

2:蝦油南門市場有賣,要買【A15】這個牌子,味道比較適合普羅大眾,有的牌子….臭腳丫的味道太重()。不用擔心買了只用一次,這個東西很好用。舉凡煮丸子(魚丸、貢丸、蝦丸等)湯,用蝦油調味就有鹹味而且又有淡淡的海鮮味。或是炒空心菜、高麗菜,這樣就有淡淡的蝦味,又不會像是蝦醬空心菜一樣臭腳丫的味道,在我家這個東西是拿來當鹽的替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