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政府單位最缺乏的就是耐心,還有過分的自以為是。

最近聽到一個朋友在抱怨,有次他的機車停在某個騎樓,然而台北市在很多重要路段已經實施「機車退出騎樓」很久了,他看到這個騎樓停了蠻多機車的,所以他就跟著人家停了。結果辦完事情回來之後,發現地上殘忍的寫著模糊不清的粉筆字,但是在江湖上走跳的人都知道,那代表著「我們的路燈又因你而多亮了五分鐘」或許是「總統府前的柏油路因你又多鋪了十五公分」。
但是我朋友當場就整個不蘇福,因為整條路都拖得乾乾淨淨,惟獨一家店門口的騎樓,機車依然故我,紋風不動的停在那邊。這代表了什麼?大多數人的直接反應都是「那個店家跟執法人員有某種默契」,但是很多事情不是如表面所見的這麼簡單。
於是他打電話去詢問執法單位,為什麼那家店前方的騎樓不拖吊?只是得到的答案是「因為我們是採用隨機拖吊。」或是說了一些不太符合邏輯的官方說法,我這朋友就很生氣的打電話跟我討論這件事情。

「或許你所見到的『騎樓』,並不是所謂的騎樓,有可能是法定空地加蓋的違建,或是屬於私設騎樓,或是所謂的『門廊』,就是不是騎樓;然而,騎樓會被拖吊的原因,是因為騎樓是屬於道路的一部分。」只是人在氣頭上,不見得有辦法聽進去我的分析,他就一直抱怨還說要去跟政風單位檢舉。「政風單位管理的是政府官員有涉及『有對價關係的不法行為』而不是為什麼不拖吊那個地方的車子。畢竟現在的政府不像是30甚至是50年前的政府,凡事只要『提ㄑㄧㄢˊ講』就可以解決的」,他接著說,為了這件事情他還跟執法單位的接電話小姐對罵.....(昏)。

現在的政府部門分工詳細,所以也導致了互相推諉。我常常跟人家比喻說「你找政府單位辦事情,要找對人。就像是看醫生,我們感冒不會去找胸腔外科看,眼睛痛不會去找婦產科問。但是常常會產生『背痛』要找哪科醫?」這個時候服務台就是很重要的角色,這些服務台的詢問阿姨伯伯們,就必須要很有耐心,幫忙分析病情,然後指點迷津,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做一個心理醫生。
政府單位也是,大部分的老百姓都不知道「做什麼事找哪個單位」,就拿最近常接觸的「營業登記」問題來說吧。如果要在台北的某個地方開牛肉麵店,要不要申請營業許可?找哪個單位?這個地方可不可以開店?要不要裝消防設備?需不需要跟轄區派出所報備?需不需要衛生檢查?排放廢水有沒有限制?諸如此類的問題,到底怎麼辦?當然可以請個會計師去處理這些東西,但是只是開一家十坪大小的牛肉麵店,又不是連鎖的麥當當或是如絲葵、頂上魚翅之類的餐廳。但是,打電話去詢問,通常都是得到「你去問某某處」或是「你去問某某人」然後電話三轉四接,只差沒有直接轉給市長大人,反正全市都屬他管的嘛(笑)。
其實接電話的人,只要多一點點耐心就好了,把人家的問題一次聽完,然後順手抄下來,就可以順勢在紙上把問問題的人的問題歸納,因為有的時候「病患」並不清楚「肚子痛」與「腸子痛」的差別,可是醫生知道。同樣的,政府官員應該也要知道,畢竟大多數都是國家考試及格任職的人員;要知道現在台灣的國家考試,不是那種沒有知識水平以及隨便念兩本書就可以考上的,甚至有的政府機關裡面的小小承辦人員,還是學有專精的博士、技師,為什麼不多一點點耐心聽完「病患」的敘述呢?然後把他的雜唸轉換成為有條理的問題,幫他分析解答呢?

有的人抱怨樓下施工太吵,重點不是可不可以挖馬路,而是在大家準備睡午覺的時候挖馬路。有的人抱怨隔壁餐廳太臭,重點不在於那家餐廳有沒有執照,而是它的油煙亂排放。

聰明偉大的公務員啊,多花點時間把問題聽完,然後用你們睿智的大腦,幫老百姓整理歸納問題所在,然後找到對的答案,這一點都不難,而且每天上班的時間是固定的,講十通電話花五十分鐘,跟講五十通電話花五十分鐘,你們的薪水並不會改變,何不少講四十通電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