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藉著自己與自己對話來跟自己說一些道理。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被欺騙」這件事情,我們會覺得很傷心或是很氣憤,但是最主要的是要說「釋然」,而另一個隱題是在說「相信」。我們總會遇見討厭的事情,就像是「被欺騙」或是「被劈腿」或是「被狗咬」....這是例外啦(笑)。在古人的說法,這也稱作「橫逆」。只是人生總會遇見橫逆,就像走路必然會遇到狗屎,翹課總會遇見教官,把妹總會見到恐龍....,好,我又離題了(笑)。
有人說「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這是從武俠小說裡面出來的,獨孤九劍不是說有招數就能破解嗎?(笑)人生不也如此,只是時間的問題。
但是遇到被欺騙或是被劈腿這些情緒上的問題,卻不是砍了那個人或是抓他去浸豬籠能夠解決的,畢竟已經造成自己情緒上的問題。或許把欺騙的人被砍成七百四十五塊,然後灌水泥沉到東京灣;或者是把劈腿的人,剝光了戴高帽遊街,但是對自己情緒上的衝擊已經造成。

其實,重點不在於「怎麼解決肇事的人」而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對自己『心』造成的影響(傷害)」。
我的觀點有點消極,即是當如果能夠理解「那人來欺騙(劈腿)我的行為,如果從單純『見事』的角度來看,只是如同風吹→葉動,或是瓜熟→蒂落,是一種必然發生的結果」我相信這樣會比較容易釋然。而被狗咬?那咬回去嘛,這不簡單。(笑)


打完這些之後,我回去檢視,突然想起今早掃墓的時候,二哥說的「太早讀老莊容易把自己的心態變老....金剛經這些東西等你50歲以後再去讀」。在20歲以前我就開始讀莊子,大是嚮往「飽食而遨遊,泛若不繫之舟」,但是老子卻是到了35以後,才開始有了感覺,能夠有契合感,大概是要夠老才能讀老子吧(笑)。然而,佛經這些東西,卻是與老子大約在同時其開始讀的,可能真的老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