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為什麼有人就是喜歡騙人?」
B:「為什麼風吹樹葉會動?」
A:「請不要顧左右而言他,風吹樹動是因為自然現象一種物理行為,一個施力另一個受力產生位移,但是這跟人欺騙人沒有關係啊。」
B:「怎麼說沒有關係呢?那我問你,為什麼肚子餓了想要吃午餐?」
A:「這與欺騙還是無關啊,肚子餓了會傳導訊息到大腦,然後刺激大腦的某個部分,就會有餓的感覺,這只是人體的自然反應,就像是望梅止渴或是見色起意一樣。」
B:「這就對了。人會騙人是因為某甲想要令某乙依照他的想法去做,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人騙你,你就讓他騙或是你不讓他騙,這麼簡單。風會騙你嗎?風會,只是因為你聽不懂風的話,你才以為風從來不騙人。你跟人是同樣的語言,所以這人才得以騙你。如果你與他不是同一界的,他自然無從騙起。一個口才再好天資再聰穎的狗,也騙不走你一個聽不懂狗話的笨蛋。」
A:「你強辯。」
B:「你喜歡看愛情文藝片嗎?」
A:「喜歡啊。而且每每看到男女主角生離死別,都會哭得很傷心。」
B:「那你不知道人家是在演戲嗎?」
A:「知道啊,但是就是引人入勝嘛。而且他們演得很逼真,會讓人不由自主的跟著情緒起伏啊。」
B:「是啦,問題是你既然知道電影在騙你,你為什麼也心甘情願的被它騙呢?而且你原本就知道那些死別等鏡頭帶過就會復生,那些生離等電影殺青就會重聚,劉德華從以數十載,也死過不下百次,但是現實也是好好的吧?」
A:「可是那是電影啊,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啊!」
B:「那你可以把假當真,為什麼不能把真當假?或是把假當假?或是不過眼不經心?風吹樹動之後,樹還是樹,水浸石潤之後,石還是石。人家既然這麼處心積慮的要騙你,就當作做做好事讓他高興一下嘛。再不然就只好當作沒看到,像是清風拂體過一樣,笑笑已對。風把樹葉吹落了,你總不能把每片樹葉都拾起,重新黏回樹上,這不好也不對,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