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實的面對自己,很難,但是我想我至少開始了。

詩人與常人不同的地方,不在於他會舞文弄墨,這些東西只是被稱作「skill」枝微末節,如此而已,只要經過練習練習再練習,就可以寫出一手好文章,至少也可以抄得不留痕跡。但是有的東西是無法練習的,那就是與生俱來的心思以及氣度。每個人都可以讀紅樓,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見到「儂今葬花人笑癡」一語時,竟爾如被雷擊般,久久不能自己。也不會有人可以讀到「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而熱淚盈眶。常人見到醉漢指月,大概會把小孩拉到旁邊說「不要指他,不要看他」,也不會有人想到「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我?當個詩人很累,羅蘭巴特說「常人可以把寫詩當作休閒,寫得不好反正只是自娛,但是詩人連在沙灘上休閒,所見所思所念,都是工作。」我還是安分的當個縱情聲色犬馬的畜牲好了,至少哪天在街上看到我跟哪個女人摟腰而行或是在哪家酒店看到我醉臥酥胸時,也不用想說這應該是要「席不正不坐,肉不正不食」,我都說我是畜牲了,我沒當街X母狗,就算是給面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