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發現,我才是個「抗壓能力」很低的人。(笑)

在嘲笑所謂的「草莓族」的人類時,突然驚覺,自己的抗壓能力其實一點也不高。
我記得有次跟某位網友請教「能指」與「所指」的差異時,他很驚訝怎麼有人對於這個冷僻且拗口的東西有興趣,他說這是他們上課所學。接著我們就討論了幾本書,也剛好都是他們上課所必讀的讀物。說穿了,也沒什麼;對我而言,只是工作之餘的閒書,今天讀完與明年讀完,或是跳過第三章直接讀下冊,實在沒有太大的差別。而這位朋友卻不同,這對於他而言,是期中考要背,期末論文要繳的東西,我稱之為必需「死生相見」的東西,這樣造成的壓力,對我而言,會讓整本書讀起來索然無味。
沒記錯的話,有個古諺是這樣說的「強摘的果實不甜」,對我而言,強迫念的書索然無味;只是人生裡面有太多東西是因為強迫而成立的,就像搞大的肚子要娶或是我小時候的唐詩背誦,但是或許是經過了太多強迫,也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的反抗期忘記反抗,等到了現在,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之後,對於每件要加諸在我身上的壓力,斜眼冷看。
「所以這樣的人是成不了大器的」我忘記是哪個長輩給的評語。我在自己的想法裡面也是這樣的,成大器者,必經所謂「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過程,但是我餓了就想找吃的,睏了就想睡覺,累了就想偷懶,缺了就想做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蝸牛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